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

过年常见的5道大菜,提前做好,吃时热一热就行,而且越加热越香

过年期间,走亲戚,串朋友,往来接待,每天忙的不亦乐乎,留给下厨的时间并不是很多。所以,在腊月,适合多准备一些放得住的菜存起来,比如炖肉、扣肉等等。

和大家分享5道过年常见的肉菜做法,这些菜适合多做一些,吃时候拿出来热一热就可以上桌,而且越加热越入味,越加热越好吃。

第一道:酱肘子

过年过节,不炖上一大锅肉,总会感觉缺点什么。和大家分享锅红亮诱人的酱肘子猪蹄。这锅“硬”菜软烂脱骨。只需要用筷子轻轻一挑,肉和骨头就分开了,入口后是又糯又滑,还有股浓浓的酱香,总之每咬一口都特别特别满足。也绝对是食肉一族的最受!

具体制作方法

第一步:准备食材。肘子1个、猪蹄2个。调料有:姜1小块、黄豆酱半碗、甜面酱半碗、老抽3勺、生抽3勺、冰糖半碗、桂皮2块、香叶几片、干辣椒适量、花椒适量、小茴香适量。

第二步:将肘子和猪蹄放入冷水锅中,再放入3勺料酒,大火烧开后继续煮5分钟。然后,将肘子和猪蹄捞出,用热水冲洗干净。(通常肉皮煮过后会变硬,猪皮上的毛都会张开。所以,这时候发现猪皮上哪还有毛的话,可以再用火烧一次。这样处理后就非常干净了。)

第三步:汤锅中放入半锅水,然后将姜片、黄豆酱、甜面酱、桂皮、香叶、干辣椒、花椒、小茴香、老抽、生抽、盐一起放入锅中,大火烧开后再煮5到10分钟。

第四步:锅中倒入少许油,再将冰糖放入锅中,小火开始炒糖色。炒至冰糖全部融化,由锅底开始往上冒小泡的时候,关火。

第五步:将糖色倒入汤锅中。(倒的时候要小心点,小心油溅出来。)

第六步:将肘子、猪蹄放入高压锅中,然后倒入汤汁。盖好锅盖,选择炖肉功能即可。(如果不使用高压锅,那就直接将肘子和猪蹄放入汤锅中,大火烧开后转小火再炖2-3个小时。)炖好后,在肉汤中再浸泡几个小时,味道更好。

第七步:吃的时候,将肉汤淋在肉皮上一些,不仅好吃,也更好看哦~

第二道:粉蒸肉

粉蒸肉,肉在吸收了蒸肉粉的香味后,变得肥而不腻,软糯适口,特别美味。

具体制作方法

第一步:准备食材。五花肉400克、红薯100克、蒸肉粉150克、姜5克。(蒸肉粉在超市可以买到,很常见)

第二步:把五花肉切成半厘米左右厚的大肉片。

第三步:把切好的五花肉放入一个大碗中,依次放入1勺盐、1勺鸡精、1勺老抽、2勺生抽、1勺白糖、1勺料酒、几片姜抓匀,然后腌制15分钟让其入味。

第四步:红薯切块备用。

第五步:取一片肉放入蒸肉粉中,让肉片表面匀均的粘上蒸肉粉。

第六步:将粘好蒸肉粉的肉片依次放入碗中。

第七步:所有肉片都放好后,把红薯放在碗中。(红薯表面也要粘一层蒸肉粉才好吃)

第八步:将碗放入蒸锅中(盘里还剩一些蒸肉粉,我都撒在了红薯上,避免浪费),大火烧开后转中火蒸1个半到2个小时。

第九步:蒸好的粉蒸肉倒扣到盘中,再把碗取下来。

第十步:吃之前,撒上少许香葱碎即可。

第三道:红烧牛肉

红烧牛肉,不用多介绍,非常受欢迎的一道菜。提前多炖一些,吃的时候热一热就可以上桌,非常美味。

具体制作方法

第一步:准备食材。牛肉1000克、姜适量、葱适量、八角2个、花椒几粒、桂皮适量、干辣椒3个、冰糖20克、山楂几片。(牛肉最好选择肥瘦相间的,这样吃着不柴。)

第二步:把牛肉切成2厘米大小的块,然后放到清水中浸泡1个小时,中间换一次水。

第三步:冷水下锅,将牛肉放到锅中焯水,然后盛出备用。

第四步:锅中倒入适量的油,油热后将葱段、姜片、八角、花椒、桂皮、干辣椒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。

第五步:把牛肉放到锅中煸炒均匀。

第六步:把冰糖放入锅中煸炒至融化。

第七步:往锅中放入2勺生抽、1勺老抽煸炒至上色。

第八步:往锅中倒入适量的热水,水要没过牛肉。(一定是热水哦。)

第九步:把山楂放到锅中,再放入2勺盐调味。

第十步:把锅里的肉连汤一起倒入高压锅中,压制15分钟。(因为时间紧张,所以选择用高压锅来炖。亲们也可以用普通锅直接炖熟。)

第十一步:压好后,锅里的汤较多。这时,可以将高压锅里的肉和汤一起倒入炒锅中,开大火收下汤汁。(喜欢汤足一些的朋友,可以省略这一步。)

第十二步:汤汁收好后,即可盛出开动了。

第四道:梅菜扣肉

梅菜扣肉,一道无论你是否喜欢吃肥肉,都可以吃上几口的硬菜,也是年夜饭桌上的常见菜。其口味咸鲜,肉质软烂,肥而不腻,梅菜香味浓郁。其颜色酱红鲜亮,汤汁黏稠鲜美,配上一碗米饭,真真是极好的。梅菜扣肉的方法很多,而这个方法是用到调味料最少的。只有常见的酱油、料酒。喜欢的亲们可以一次多做几碗,什么时候想吃热一碗就行。

具体制作方法第一步:准备食材。五花肉一方块(选用肉质较厚的)、梅菜一小碗(梅干菜要泡足十二个小时,泡好后反复清洗多遍,去除梅菜中的细纱粒)、葱、姜。

第二步:将五花肉清洗干净,梅干菜切碎,葱切成大块,姜一半切成大块、一半切成末。

第三步:汤锅中加入清水,放入五花肉。煮开后,撇去浮沫。然后往锅内加入少许料酒,把大块的姜、葱放进去。小火慢煮三十分钟左右。

第四步:将煮熟的肉捞出。趁热给肉的各个面都涂满酱油。然后静置几分钟。 

第五步:锅中加入油。油温六成热时,将五花肉皮朝下放入锅内。炸好后捞出,用吸油纸吸干表面油分。

第六步:锅中留少许底油,放入姜末,煸出香味后,放入梅菜碎。小火煸炒,加入少许酱油即可。

第七步:将五花肉切片,皮朝下整齐的排放在碗中。

第八步: 将炒好的梅干菜碎均匀的铺在五花肉上。

第九步: 上火蒸两个小时即可。

小提示

1、这道菜蒸的时间不短,一定要有耐心。

2、在选择五花肉的时候,一定要选择比较厚的。

3、建议一次多做几碗。然后保存到冰箱里,吃的时候加热一下即可。

第五道:酱排骨

这样炖好排骨色泽红亮,汤汁饱满,软烂脱骨,用筷子轻轻挑肉就掉下来了,放入一块到嘴里,不用嚼香味就漫延出来,超诱人。喜欢的亲们可以试试看~

具体制作方法

第一步:准备食材。排骨800克、鸡蛋几个、姜1小块、香葱几根、生抽1小碗、老抽小半碗、冰糖适量、豆瓣酱2勺、八角2个、干辣椒3个。

第二步:把排骨提前放入清水中浸泡1个小时。(这样做是为了把排骨中的血水和杂质充分浸泡出来,中途换一次水更好。)

第三步:把鸡蛋煮熟剥皮备用,如图。

第四步:冷水下锅,把排骨放入锅中,再放入1勺料酒去腥,大火烧开后关火,把排骨捞出放到电饭锅中。

第五步:把鸡蛋放入电饭锅中,再放入姜片、香葱结、生抽、老抽、冰糖、豆瓣酱、八角、干辣椒、1勺盐、1大碗清水,然后盖好电饭锅,煮45分钟再焖20分钟即可。(生抽、老抽、豆瓣酱中都有盐味。所以,在放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。)

第六步:盛出开动吧~

多说几句:

1、关于炖排骨的时间,这个主要看排骨块的大小。块大的话,时间就要久一点。

2、鸡蛋也可以不放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